您好!欢迎访问生物科学与技术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招生简章


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133人,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居全校前列,考研率居全校之首。生物实验室为省级教学示范实验室,生物技术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与生物科学为校级一流专业,生物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酿造副产物资源高值化利用协同创新中心、山西特色植物资源应用研究中心为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全系教职工总数50人,其中专任教师35人,三晋英才3人,学术带头人1人,教授7人,副教授16人,讲师12人,博士28人,在读博士4人,平均年龄41岁、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显著。近年来出版各类专著、教材21部,发表论文273篇,其中SCI收录25篇,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64篇,省级论文184篇,承担国家及省级各类项目39项,授权专利25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项目68项。

我系下设三个教研室,分别为生物科学教研室、生物技术教研室、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实验室面积约3000平方米,下设17个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动验学实验室、植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生化分析技术实验室、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动物生理学实验室、人体及动物解剖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食用菌栽培实验室、食品科学实验室、食品分析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分析仪器室、显微生物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1517万元。建有动物标本馆、植物标本馆,动物标本制作室、植物标本制作室,总面积660平方米,目前拥有1.3万条标本,为山西省规模最大的标本馆之一。为了突出地方性、应用性办学理念,逐步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系里已与山西国泰药业有限公司、山西海玉园食品有限公司、苗褓褓绿色环保有限公司、太原六味斋食品有限公司等地方相关企业行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专业实习协议,并通过项目驱动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产教融合。

生物科学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山西,服务全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师风,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系统扎实掌握生物科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养成良好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具备从事生物基础教育教学能力,树立正确生命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意识;持有“以人为本”的学生观,能够胜任班级管理工作;具备反思能力、终身学习与发展自我能力的中学骨干教师。

主干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遗传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动物生理学实验,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业实习教师教育技能训练、毕业论文(设计)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中小学及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及相关课程的教学。

生物技术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科学修养,能够在生物技术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普通生物学、细胞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生物信息学、生态学、生化分离与分析技术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中小微企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生产等方面的工作。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制四年,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质量分析、流通、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产品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食品营养、食品工艺学、食品化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基础实践、金工实习、专业综合实习、课程设计、仪器分析技能训练、企业生产实习、课外实践(社会实践、科研实践)。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与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关的工艺技术实施、品质控制、新产品开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营销等方面工作。